USB傳輸規格種類多,你都分得清楚嗎?

科技的日新月異,我們使用的東西不斷地在創新與改革,今天就稍微跟大家介紹一下USB的規格演進,也許USB是全世界最好記也最廣泛運用的單字,而他的全名是Universal Serial Bus,中文稱「通用序列匯流排」,這你就記不住了吧。

接下來令人昏頭的是,USB的傳輸介面有分USB Type-A、USB Type-B、USB Type-C,那這些到底是什麼?又該怎麼分辨呢?以下將為你解惑。

在了解什麼是USB Type-A、USB Type-B、USB Type-C之前,先跟大家澄清一個觀念:USB≠隨身碟,USB是專指接埠口的規範格式。許多人會將USB誤以為是隨身碟的英文,積非成是的結果,而變成通用名稱,但在不同國家、地區說出來,可能會導致誤會或鬧出笑話。

【可參考 集比 隨身碟知識家>> 隨身碟的英文是什麼?

 

什麼是USB Type-C?

以USB 接頭的外型可以分成Type-A、Type-B和新增的Type-C 三大類,其中Type-A、Type-B還有細分為Type、Mini、Micro三種型態,以及 USB 3.0 Type-B 與 USB 3.0 Micro-B。

▲USB介面種類多,你搞清楚了嗎? (資料來源參考自:手機王) https://www.sogi.com.tw/articles/usb_type_c/6242911

 

而適用USB 3.1 標準的Type-C接頭為2014年最新公布的。相較於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行動裝置(手機、平板…)上採用USB2.0或USB3.0標準的Micro-B插頭(俗稱microUSB),USB 3.1是更新的傳輸規範版本(數字越大,版本越新),可以更加高速地傳輸資料、智慧型電源管理、壽命更長更耐操。再加上USB Type-C接頭形式的改良,讓接頭不論正反都能輕鬆插入接埠口讀取檔案。這一點算是非常親民、符合使用者設計的改良。因為以往,無論是USB Type-A或USB Type-B,在使用時都需要注意接頭與接口的上下核對。

【可參考 集比 隨身碟知識家_USB Type-A、USB Type-B、USB Type-C是什麼?

 

使用USB Type-C的好處是?

除了上述提到的USB Type-C接頭正反都可以接收的貼心設計外,另一項優勢是它夠薄、夠小,這在追求3C產品輕薄精巧化的消費市場趨勢下,無疑是迷人的地方,產品設計也能更加多元有變化。

更高傳輸規格的USB Type-C的應用與普及想必會日漸取代目前盛行的USB Type-B接口,統一格式的時代對於消費者而言,不必再擔心插頭不符或規格不支援。

綜觀上述的規格介紹,相信你對此也有些初步的認知,簡而言之,因為需求而創造出來的產物,也會因為需求的感便進行創新。USB Type-C,因為它的功能強大,逐漸被許多大廠列為開發傳輸的主力,成為新一大傳輸介面霸主,那日後我們的需求又會改變,那新一代的霸主還會是USB Type-C嗎?也許因環境改變,新的需求出現而有了新的產物,那就拭目以待囉~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