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對眼睛的傷害,五種情形千萬不要用手機!

根據報導指出,國內民眾近視年齡比例大幅降低,許多小朋友從小就養成了玩電腦、手機、IPAD等3C產品,小小年紀就是高度近視患者,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中年人眼睛漸漸罹患許多疾病,白內臟、青光眼,這些提早老化的現象可以歸咎於現代人用手機的不良習慣,想要減少對眼睛的傷害,以下五種情形千萬不要用手機!

 

躺著看

睡前滑手機、看書、看批踢踢是很多人的習慣,然而躺在床上用眼是相當不好的行為,躺著的姿勢會造成用眼失衡,屆時近視不但會加深,還會拉開兩眼的差距,另外本身就有近視而戴眼鏡的人,光線會從鏡片產生的角度而非正中間看,這種視覺會使眼睛更加疲勞和閃光快速加深,建議可以多加利用近年來常被當成創意禮物的床上型懶人桌配上手機座,調整好自己的坐姿以及手機的位置,好好照顧自己的雙眼。

圖片來源:集比有限公司

 

光線不足

在沒有充分的光線時,眼睛的瞳孔會放大,而這些3C產品的光會顯得很亮,特別是手機的藍光是屬於有害的光線,長時間加上近距離,高能量的有害光直射進入眼睛,造成的後遺症是易乾澀、疲勞,近視度數也會大幅增高。

 

通勤低頭族   

在晃動的環境,不論是公車上還是捷運裡,人類的眼睛較不易輕易對焦,因此不論是玩手機、看書、看報紙的人,會花更多的精力去平衡焦距,容易使眼睛更疲勞,甚至有時候會頭痛,另外本身就是老花眼的族群要特別小心。

圖片來源:https://medium.com/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是直接貼近眼球的輔助工具,因此在衛生上要格外注意,許多人戴隱形眼鏡的時數過長,甚至常常戴著過夜,輕微的症狀是會覺得眼角膜缺氧,容易乾澀、發紅,嚴重時眼角膜會破裂甚至細菌感染,造成角膜潰瘍穿孔等情形,屆時不再是幾個手機座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了,建議隱形眼睛配戴不超過12小時,而變色片或瞳孔放大片更應該在8小時內取下,最重要的是拋棄式隱形眼鏡就應該在期限內丟棄、做好清潔工作預防上述的情形。

 

 

戴著不符合度數的眼鏡

省錢要省在對的地方,有些人認為重新配一副眼鏡會花一筆錢,但你知道嗎?度數不足時,會花更多精力去使用雙眼,原本看手機的距離也會不自覺得更往前,因此眼睛會容易疲勞,度數反而會提高,在買眼鏡時,建議找專業的眼科醫生或是驗光師,另外要定時去檢查眼睛度數是否有加深的情形。

圖片來源:UNSPLASH

 

 

最後呼籲大家,觀看螢幕時每20分鐘閉眼休息20秒,不要太過度使用眼睛,畢竟,每個人只有一雙眼睛,視力一去不復返。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