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Type-A、 Type-B、 Type-C是什麼?(內增更新版)

USB Type-A、USB Type-B、USB Type-C 是什麼?相信這是不少民眾心中的疑問之一。在了解什麼是USB Type-A、USB Type-B、USB Type-C 之前,先跟澄清一個觀念:USB ≠ 隨身碟。USB ( Universal Serial Bus ),中文名稱為通用序列匯流排,專指接埠口的規範格式。許多人會將 USB 誤以為是隨身碟的英文,積非成是的結果,而變成通用名稱,但在不同國家、地區說出來,可能會導致誤會或鬧出笑話。

【可參考 : 集 隨身碟知識 + 隨身碟的英文是什麼?

詳細更新版往這裡手機充電線到底有幾種? Type-B、Type-C、Lighting 還有 Type-C to Lightning簡單介紹給你!

什麼是 USB Type-C?

以 USB 接頭的外型可以分成 Type-A、Type-B 和新增的 Type-C 三大類,其中 Type-A、Type-B 還有細分為 Type、Mini、Micro 三種型態,以及 USB 3.0 Type-B 與 USB 3.0 Micro-B。

什麼是 USB Type-A、Type-B、Type-C?

▲USB介面種類多,你搞清楚了嗎? (資料來源參考自:手機王)

https://www.sogi.com.tw/articles/usb_type_c/6242911

而適用 USB 3.1 標準的 Type-C 接頭為 2014 年最新公布的。相較於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行動裝置(手機、平板…)上採用 USB2.0 或 USB3.0 標準的 Micro-B 插頭 ( 俗稱microUSB ),USB 3.1是更新的傳輸規範版本 ( 數字越大,版本越新 ),可以更加高速地傳輸資料、智慧型電源管理、壽命更長更耐操。再加上USB Type-C接頭形式的改良,讓接頭不論正反都能輕鬆插入接埠口讀取檔案。這一點算是非常親民、符合使用者設計的改良。因為以往,無論是 USB Type-A 或 USB Type-B,在使用時都需要注意接頭與接口的上下核對。

使用 USB Type-C 的好處是?

除了上述提到的 USB Type-C 接頭正反都可以接收的貼心設計外,另一項優勢是它夠薄、夠小,這在追求 3C 產品輕薄精巧化的消費市場趨勢下,無疑是迷人的地方,產品設計也能更加多元有變化。

更高傳輸規格的 USB Type-C 的應用與普及想必會日漸取代目前盛行的 USB Type-B 接口,統一格式的時代對於消費者而言,不必再擔心插頭不符或規格不支援。敬請期待~

買隨身碟之前,先搞清楚你需要什麼 USB 接埠口!

集比是客製化USB充電線的專業廠商,有任何特殊需求皆可替你量身訂做!
想知道更多詳情?歡迎來電 02-2749-3188、私訊粉專或來信 sales@xebe.com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

在〈USB Type-A、 Type-B、 Type-C是什麼?(內增更新版)〉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