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票證是什麼?1 分鐘讓你明明白白

身為台灣居民,你可能說不清楚什麼是電子票證,但是你一定聽過或正好持有一卡通、悠遊卡、iCash、Happycash 任何一張電子票證,對吧?

2016 年被媒體稱為「電子票證的戰國時代」,對於民眾最有感覺的改變莫過於 一 不用再擔心什麼卡不能搭公車、什麼卡能嗶捷運,幾乎一張卡就能全台灣跑透透了。

到底電子票證是什麼呢?在這邊有淺顯易懂的說明。

◆ 什麼是電子票證?

以功能來說:
電子票證是一種事先儲值,然後可以支付多種消費的工具 ( 多功能 / 用途支付工具 )。

以技術原理而言:
電子票證採用的是非接觸式晶片,只要使用相對應的讀卡裝置,就能夠靠卡感應進行支付扣款。
※根據《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指出的電子票證定義為:「指以電子、磁力或光學形式儲存金錢價值,並含有資料儲存或計算功能之晶片、卡片、憑證或其他形式之債據,作為多用途支付使用之工具。」

 ◆ 電子票證 = 儲值卡?

不等於。
單就將錢預先存入卡片 ( 支付工具 ),在日後購買時再進行扣款這一點而論,兩者的概念是相似的。但是,兩者間仍存在著巨大的不同 一 單一與多用途。
儲值卡的發行多為單一商家或企業體,僅可使用在購買他們的商品或服務上,並不能支付購買其他家的商品。所以儲值卡比較像是針對單一店家的預付型交易。
而電子票證在定義上則是明確指出它是「可以使用在不同店家 ( 企業 ) 的預付交易工具」( 多用途 )。

◆ 電子票證的由來

起初電子票證的出現是為了終結台灣大眾交通工具,被不同公司營運而有不同車票跟收費方式的亂象(交通工具界的百家爭鳴)。這種能夠跨公司的款項清算機制,為市民帶來交通上的便利而大受好評。
在電子票證的普及趨勢下,也開始應用於其他小額交易 ( 台幣 1000 元以內 ) 的支付場合 ( 超商、店家… )。

◆ 台灣通行的電子票證

目前現行使用的電子票證主要有:
– 悠遊卡
– 一卡通
– icash
– HappyCash

◆ 電子票證受歡迎的原因

除了解決交通工具支付的混亂,另一方面,電子票證的輕便與容易使用,讓人人都能輕易上手,也省去攜帶零錢、找零的麻煩。

集比是客製電子票證的專業廠商,有任何特殊需求皆可替你量身訂做!
想知道更多詳情?歡迎來電 02-2749-3188、私訊粉專或來信 sales@xebe.com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