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可以準時下班?便利貼工作術讓你成為效率達人

「工作量越來越多,不知該從何處理」

「我到底要先做哪件事比較好?」

「感覺每天事情都做不完,天天都在加班……」

 

前陣子在日本很流行的「便利貼工作術」,此股風潮解決了許多工作者的煩惱,隨之也吹進了台灣。

便利貼有著可重複撕貼的特性,將代辦事項、工作項目甚至是長期的規劃,都能逐一地寫在便利貼上,還能將其排列組合到你的記事本或是行事曆做歸類,並利用不同顏色做區分,使資訊群組化,讓人在視覺上能夠將內容資訊圖像化,更容易記住。

雖然逐一列出要做的事情以及提醒事項能夠讓人一目瞭然,但還是會陷入困惑,到底哪一項是我必須先做的事?哪些不重要的可以暫且緩一緩的?

其實便利貼還能幫助擬定出事情的優先順序,在個人的時間管理上也有很大的幫助,而優先順序則必須依照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做排列。

根據《不加班的便利貼工作術──整理頭腦、管理時間、生產創意、達成目標,一切都能解決!》( 嶋 裕之 著 ) 書中的內容,提及所有的事情是可以依據緊急和重要的程度分成四組。如下圖,可明確的分為A、B、C、D四個區塊。

(Photo from: https://goo.gl/eahwHT)

接著把你要做的事項都寫在便利貼上,利用這四組做分類劃分,那分組完後的便利貼就會依序出現:

A(緊急且重要)→B(不急但重要)→C(緊急但不重要)→D(不緊急也不重要)

其實一旦將所要做的事依照這四組用便利貼分類並執行後,就會發現在工作上效率提高了很多。很多人常常事情做不完,或老是覺得時間不夠用,其實都是缺乏制定規劃並妥善執行,只要能區分先後順序,把時間集中在能展現成果的工作上,最後定能收到顯而易見的好成績。

如果想要讓自己的員工工作能更有效率,不妨把便利貼列為公司禮品,各種顏色的便利貼全部送給員工們,並在會議上把便利貼工作術傳授給大家,相信加班費一定省了不少!

今年的公司禮品,選擇便利貼就對搂~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