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水杯墊的原理是什麼?

常見的辦公室小物──杯墊,因為其實用性高又貼心的功能,在紀念品製作排行與自用必備的清單中都站穩一席地位。

杯墊不稀奇,吸水杯墊才吸睛!你桌上可能也有一片,但你知道吸水杯墊的原理到底是什麼嗎?為什麼可以吸水?吸進去的水又去哪裡了?

今天就來揭開吸水杯墊的吸水又吸睛的神秘面紗吧!

(截圖自Google)

Q1:會吸水的杯墊有哪些材質?

A1目前市場上主流的吸水杯墊有兩種,一種是經特殊加工的混合物──陶瓷材質,一種是天然物質──矽藻土(或稱珪藻土、矽藻土)材質。

利用毛細現象來吸水的紙質杯墊,同樣也能將杯子外的水吸收,但因為材質關係,能吸收的水量比上述兩種都來的少,且只能一次性使用,就不在主要討論範圍。

Q2:那麼吸水的原理又是什麼呢?

A2先來說說陶瓷吸水杯墊吧!

陶瓷主要是由二氧化矽和其他物質等粉末組合而成,陶瓷吸水杯墊的製作需要1000度以上的高溫不上釉料來進行燒製,過程中會讓二氧化矽等粉末的原子靠的更緊密,而彼此之間留著的小縫隙,讓水得以慢慢流進來,一層一層停留在縫隙之中,變成所謂的「吸水杯墊」。

矽藻土吸水杯墊跟陶瓷吸水杯墊的原理有一點點相似,不過矽藻土本身是矽藻類死後,其細胞壁化成的沉積土,利用和陶瓷吸水杯墊性質相似的多孔隙特性,讓水能滲進杯墊裡,達成所謂吸水的效果。

 

Q3:吸進去水去哪裡了?

A3都到空氣裡了喔!

不論是陶瓷吸水杯墊還是矽藻土吸水杯墊,吸進去的水分都會經由蒸發到空氣中,接著再吸下一杯飲料杯的水。

如同上述提到,吸水杯墊是藉由孔隙來吸收水分,所以還是有一定的吸水量,讓水分蒸發也需要時間,因此就算能吸水,也不要一口氣給太多水分!一般吸附冷飲杯外的水是綽綽有餘的。

集比小編自己也有的吸水杯墊!

另外,如果杯墊有點變髒,就用少量的布或是衛生紙沾些水擦拭;若是更深層一點的髒汙,可以用軟質的刷頭沾點小蘇打粉或牙膏來起泡清潔,千萬不要整塊拿去用鋼刷或是菜瓜布沖水刷洗。

吸水杯墊的清潔撇步就是「越早清理越好」,要是讓有色液體或是水漬吸附太久,就會越難清,所以還是勤勞為上,一但弄髒染色就要趕快清理比較好喔。

你也在考慮送杯墊當禮物嗎?

來找集比吧,不管吸水還是吸睛,集比都可以幫你!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