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行動電源的鋰電池

行動電源的心臟──鋰電池,是整個電源中,所有能量匯聚和發散的場所。從外接的插座,經過變壓將電力輸入,然後在需要的時候,也從這裡將儲存的電能輸出使用。內含鋰或鋰合金的電池系統,鋰電池能利用化學能的改變進行充電及放電,而且功率也比一般電池要來的高。不僅可以重複使用,這種電池壽命也相對較長,可高達10年之久;環保方面,鋰元素也較不會對環境和生態造成汙染,因此漸漸變成了主要的充電電池原料。但鋰電池衍生的問題,卻也讓人們勘憂。由於活性極大,鋰金屬非常不安定。一旦行動電源產生短路,就很容易觸發鋰的反應。尤其是來路不明的雜牌行動電源,摔到、或是損毀,都可能造成其中的鋰產生劇烈反應,起火自燃,甚至爆炸!也因此,鋰電池的使用備受爭議。目前的手機電池依然使用鋰電池,原因是還沒有找到更適合的材質。要盡可能避免發生鋰電池爆炸的意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選購有品牌和檢驗認證的行動電源!目前為止發生的鋰電池爆炸事故,幾乎都是雜牌行動電源惹的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BSMI) 已在 2014 年 5 月下令,一切未經該單位檢驗的鋰電池及行動電源等相關產品,皆禁止上架。這對消費者而言是一大保障。但經過檢驗合格的行動電源,依然存在著危險。因此,以下幾項注意事項,必須切記!做好鋰電池保養,能延長電池壽命,也能保護自身的安全。

1.切勿長時間置於高溫、日曬的環境。高溫會提高鋰的反應機率!

2.盡量保持乾燥,不要碰到水。水氣容易造成電源的短路!

3.不要重摔或重擊。那可能引發裝置內部的損毀,這也是造成鋰電池爆炸的原因!

4.不要在睡覺時充電!一定要在視線範圍內進行充電,一旦發生意外,才能及時反應並處理!

5.當電池已經產生變形,趕緊將它回收!因為那表示電池內部已經產生化學變化而膨脹,此時發生危險的機率非常的高!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