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客製化禮品 | 集比知識家

使用便宜行動電源的風險是什麼?

便宜、容量又大的行動電源讓民眾趨之若鶩。但你知道,省下的幾十塊錢背後卻要承擔多大的安全風險嗎?

  1. 安全保護措施沒做好

安全與否的關鍵在於行動電源內的電路板與電池之間的焊接狀況和絕緣保謢措施的品質。若焊接不確實或者絕緣設計不良,就容易因為震動或摔落導致內部短路而造成自燃(就像新聞報導那樣)。

根據網路分享,網友拆解坊間便宜的行動電源,便可發現,其電池芯不但疑似是回收再使用的,而且電池與電路板的焊接也不夠牢靠。只要摔到或劇烈搖晃,這行動電源就堪比行動「炸彈」了。其危險絕對不容輕忽。

  1. 電池蕊來源有疑慮

正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沒有商人會想做賠本生意的(如果有,那麼請尊稱他為慈善家~)…使用回收或便宜的電池芯降低成本,才能在低廉的售價中獲利。而使用廉價電池的疑慮在於:廠商設計與生產過程/技術。大家都知道,電池的成分—鋰—不是個安定的元素(詳情請見國中理化課本),如果沒有良好的設計、到位的生產技術,就容易讓鋰離子產生異常的化學變化導致電池內部短路。

  1. 外部短路與過度充電

造成外部短路的主要原因通常是因為不當的人為使用或是保存方式,像是不當充電、讓行動電源充電端接觸金屬/磁鐵、摔到,或者是長期處於高溫高濕度的環境。一般行動電源皆有過充的自動斷電保護機制,所以,如果有過度充電的情形發生,通常是因為使用來源不明、品質堪慮的充電器或是充電線喔。(切記:一分錢一分貨)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