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的由來:小心!無膽勿入!

每年最黑暗的這一夜…

冥界的界線將散去…

萬惡的亡靈啊…!

將會跨進人類的世界

死亡的神祇啊…!

將會率領他們

尋找下一個替代者

把他們拉進黑夜的最深處…!

他將化作惡靈 …

他將化作惡靈 …!

(Photo from Flickr: Maurits Verbiest CC Licensed)https://www.flickr.com/photos/mauritsverbiest/

發源自不列顛地區,「萬聖節」這個節日詭異得與眾不同。絕大多數的節日都是充滿「祝福」、「希望」…但是對古時候的西方人們來說,這一天,卻是一年中最黑暗的日子,象徵「黑暗」、「死亡」。

 

10月31,在不列顛的凱爾特人眼中,是冬季的開始。在這一天,陰界和陽界的分隔界限,將會變得模糊。亡靈和惡鬼們就會在這一天夜裡,進入人類的世界,尋找受害者,以當作交替。(…!)   凱爾特人為此感到恐懼,於是相約在這一天,打扮成惡靈的模樣,讓真正的惡靈無法辨認自己,藉此逃過一劫… …

 

聽起好像很恐怖…但是一想到現今的萬聖節…竟然已經淪落到「不給糖,就搗蛋」這種地步…

 

在今天,萬聖節已經變成了某種程度上的…趣味活動了!(誒…?)   大人小孩們,在這一天晚上打扮成鬼怪、妖精,還有精靈和公主;另外根據資料顯示,在美國,每年萬聖節有超過215萬個小孩扮成蜘蛛人…(雖然我不曉得公主跟蜘蛛人是什麼訴求…拜託啊這是『恐怖』萬聖節啊大大…)

(Photo from Flickr:Michael Tefft CC Licensed) https://www.flickr.com/photos/mtefft/

爸媽和孩子們一起準備各式各樣的糖果和創意禮物,合力把家裡裝飾的黑漆漆、陰森森,然後到了晚上,孩子出門去要糖果,大人就待在家裡等著別家的孩子上門要糖(心想著如果那些小屁孩膽子夠大的話…)。

 

孩子們出門之後,就會相約幾個「鬼朋友」一起,準備好萬聖節必備的趣味小物──鬼面具、玩具鐮刀…等等,還有用來裝戰利品的袋子(這個當然是越大越好),然後挨家挨戶地要糖果。不給糖,就搗蛋,這句流行的「吉祥話」(咦 ?),顯然已經成了萬聖節必備的台詞,就連1、2歲的幼兒都知道這句話重要性而勤勉地學習(咦……?)。當然也有些小孩,靠著精湛的表演,博得大人們的喜愛,拿到較多的糖果。但有些更為高招的邪惡小孩,根本不屑這一套。他們準備了驚悚指數破表的自製的趣味小物,然後配合夜晚的黑暗,再加上精湛的演技,就常常能讓對方嚇到把糖果整把整把地往門外撒,然後趕緊躲回家裡…(計畫成功…! )

(Photo from Flickr: Kevin Conor Keller CC Licensed)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onorkeller/

但人是「互相」的───道若高一尺,魔就高一丈。待在家裡的大人們可不是省油的燈…那當然…他們也曾要過糖,也曾被某家主人嚇到屁滾尿流……他們可是很有經驗的啊!而且家裡的補給充足、腹地廣大,聲光、音效再加上老謀深算,陰謀詭計多得很…連送出的糖果和創意禮物,都恐怖到足以讓孩子的童年蒙上陰影…他們就這像這樣待在家,守株待兔…想不到大人們才是最可怕的對手…

(Photo from Flickr:astromango2009 CC Licensed)

話說回來,竟然從一個萬惡的節日…變成現在這麼瘋狂有趣的活動…萬聖節的改變讓我傻眼得說不出話來。但是,成功嚇到別人的那種快感、拿到一大包糖果的那種成就感…我能確定的是,在這一天,不論是大人或是小孩,都是很享受、很快樂的!你想想,這樣的改變是不是很棒呢?

 

還是說,你早已經開始期待今年最黑暗、也最瘋狂的日子了呢?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