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搞懂!矽膠、PVC有什麼不同?

現在市面上產品眾多,是不是還在煩惱什麼樣材質最適合你呢?市場上運用矽膠或者PVC材質的產品不可勝數,對於初來乍到的朋友來說就很難分辨出矽膠與PVC的區別,小編一次為你整理矽膠與PVC的差異,一起來看看吧!

專業人士有時候也無法完全判斷產品到底是屬於哪一種,不過大致可以將它們分為兩個類別,環保與不環保!

矽膠(通過ROHS認證,是環保的材質!)

矽膠的主要成份為二氧化矽,來自於天然的礦石。由於矽膠化學性質安全、原料穩定,有無毒、無腐蝕性的特性,本身擁有極廣的耐受溫度。醫療級的矽膠可保證在-40℃~240℃的環境中長時間使用不損壞,也因為耐酸鹼、耐高低溫的特性,矽膠被廣泛應用在廚具、醫療、生活用品及嬰兒用品上。例如矽膠鍋鏟、嬰兒奶嘴、以及時常被當成客製化禮品矽膠杯蓋…等等。

而外觀上矽膠產品光滑、有色澤且無味道一般做出來比較透明不易變色,但能使用色彩較為單一。手感較為柔軟有韌性,彈性佳,經燃燒後,會發白,氣味較小。

PVC軟膠(低毒,不環保!)

PVC主要成份為聚氯乙烯,需另外加入其他成分來增強其耐熱性、韌性、延展性等。外觀上PVC產品可使用較多色彩,相對矽膠產品稍顯粗糙,有輕微難聞的味道,手感也相較於矽膠稍硬,且無韌性。

一般將PVC區分成軟質PVC與硬質PVC,由於可以改變柔軟度的這個特性,降低了產品的門檻與成本,生產者可以很方便的製造不同柔軟度的產品。PVC比矽膠具有更高的拉伸強度、撕裂強度和耐磨性,也因價格便宜,被應用廣泛,例如輸送帶、人造皮革、透明涼鞋、雨衣以及時常被當成禮物的客製化公仔…等。

總結

材質矽膠PVC
環保性環保不環保
是否有毒無毒低毒
色彩使用較為單一可使用較多色彩
氣味無味道輕微難聞的味道
產品手感柔軟,彈性佳較硬
產品外觀光滑有色澤稍顯粗糙
延展性較佳較差
產品壽命壽命較長壽命較短
價格昂貴便宜

是不是更了解矽膠與PVC的差別了呢?小編認為不管什麼材質一定都有它的優缺點,選擇最適合你的材質,就是最好的!

集比是客製化禮品的專業廠商,有任何特殊需求皆可替你量身訂做!

想知道更多詳情?

歡迎📞來電 02-2749-3188、⌨私訊粉專或✉來信 sales@xebe.com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