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隨身碟 | 集比知識家

隨身碟儲存容量知多少?為什麼沒有3GB的隨身碟?

(CC license: Tod Kurt, from flickr.com)

打從USB隨身碟的問世,取代傳統的3.5磁片等舊式的裝置,以其入手門檻低(便宜)、廣泛應用性(USB連接埠受到許多科技公司的技術採用),取得外接型儲存裝置的龍頭地位。相信不少人家中,總有一個以上的隨身碟,但是,不知道你有沒有曾經納悶過:為什麼隨身碟的儲存容量都沒有3GB、7GB的呢?

一般市售的隨身碟通常使用2的整數倍數(2、4、8等等)來標示可使用的容量大小,其主要是因為快閃記憶體晶片(一種積體電路)內部的容量大小是以2進位倍數計算。而隨身碟容量的大小可由其內部快閃記憶體晶片的堆疊數量來決定。依此概念,16GB容量可用2個8GB快閃記憶體晶片堆疊產生。而奇數容量(3、5、7GB等等)是可以製成的(例如:2GB+1GB=3GB、4GB+2GB+1GB=7GB),但是沒有製作的必要性,而且徒增製作上的困擾,所以極其少見。

下次如果要購買隨身碟,記得別說你要3GB或是7GB的隨身碟喔!不然店家會認為你是來找碴的XDD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