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也瘋狂!青春.回憶.學校禮品

前陣子,一所南部明星女中的合作社將校園商品透過臉書等社群媒介外銷海內外,無論是旅居國外的畢業校友,還是想討個考試好彩頭的熱血家長…都能使用網路輕鬆購得宅配到府,這項貼心的服務,讓不少網友直呼「太狂了」、「合作社強大無極限!」。

事實上,學校禮品的製作早已行之有年,多是以家長會贈禮、畢業禮物或是校慶周年紀念品的方式發行。像是紀念徽章、水杯馬克杯、紀念T恤…除了在校師生喜愛,也有許多畢業校友為了回憶與支持母校而掏錢收藏。而這些紀念品製作,如果只是外包給公關公司或廠商設計,那就太埋沒了暗藏於校園中的濟濟人才~

在校園內設計徵稿,不僅能發揮讓學生發揮創意一展長才,對於學生自己主導產出的紀念品開發也更有共鳴與認同感。再者,學生透過共同參與製作,能夠為他們的經驗履歷加分並產生成就感。而學校方面能節省掉外包設計的費用,也能獲得宣傳機會。這種雙贏共榮的機會,不少學校都紛紛進行中!

▲明星女高的校慶紀念品,由學生設計,集比有限公司製作。(Photo from: 台中女中)

以台中知名女中為例,起初,為了歡慶學校周年而推出的造型隨身碟,因為廣受喜愛,其後,在員生合作社繼續推出,成為暢銷校園商品。從學生的設計手稿,可以體會該名學生設計師的貼心入微與設計概念,讓商品不止是商品,更有了力量。從推出至今,已銷售超過上千支了呢!

▲造型隨身碟不僅具紀念意義,在實用度上也很高。(Photo from: 台中女中)

製作成本和技術不斷革新,隨身碟這種外接硬碟的儲存容量越來越大而且造型材質也是越做越細緻。讓不少學校單位會選擇製作專屬限定的客製化隨身碟作為畢業禮物,雷刻上校徽、畢業級數和紀念字樣,就可以置入畢業紀念冊的電子檔、校歌校史等等的電子檔案。不僅外觀可愛、具紀念性、方便攜帶與保存,又能環保愛地球呢!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