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商品設計相關 集比客製化FAQ

設計前先搞清楚!圖檔類型和影像格式有哪些?

Photo via VisualHunt.com

  圖檔類型  

  • 點陣圖
    點陣圖,顧名思義是由許多像素(pixel)小點點組成,如果將圖檔放大觀看,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像是馬賽克藝術般的小方格。這類圖形能夠呈現出細緻的顏色變化和質感,但缺點是當影像尺寸越大、需要越多的向素來組成,檔案的大小也就變得可觀!
  • 向量圖
    向量圖形是利用數學運算的方式表現出影像的特性,因此可以任意地放大縮小、甚至是旋轉,都不會影響原本的畫質和檔案大小。像是利用弧度、形狀、線條呈現的卡通人物、幾何圖形、統計圖表等等都適合應用於向量圖檔。可惜的是,向量圖相較於點陣圖較無法表現出圖像裡的豐富色彩和質感變化。

  影像格式  

  • AI
    Illustrator 原始檔案格式,為向量類型,故能無限放大縮小、彎曲都不會糊掉。
  • PSD
    Photoshop 原始檔案格式,為點陣類型,一般僅能使用 PS 開啟與編輯,常用於編輯圖像的質地效果、色彩變化。
  • JPG / JPEG
    點陣類型,檔案體積小,是最為常見的影像格式。可惜不支援透明色彩和動畫呈現,而且影像會有一定程度的失真 ( 但不容易以肉眼分辨出來 )。
  • TIFF
    點陣類型的影像格式,而且是許多點陣式影像處理軟體、排版軟體或不同作業平台之間圖形相容率最高的圖檔類型。雖然檔案容量較大,但是具備不失真的特性,也可跨軟體開啟,最適宜做為印刷用的圖檔格式。
  • PDF
    可表現向量點陣繪圖,不支援透明色彩。一般廣泛運用於設計對稿、文件傳遞和平面印刷。因為如果將檔案儲存為 PDF 檔後,PDF 即將所有的元素都壓縮在檔內,即便是不同的電腦作業系統,每個人都會看到相同的畫面,也不會因印表機的不同而影響排版。
  • EPS
    相容於多種美工設計軟體 ( 例如 Illustrator, CorelDraw, Photoshop ) 並進行編輯的影像儲存格式,能夠儲存點陣圖向量圖形。另外,能透過高解析的輸出設備上輸出顏色精確的向量或點陣圖,是做分色印刷美工排版人員最愛使用的圖檔格式。
  • BMP
    標準的 Windows 影像格式,能夠儲存點陣圖形。有支援 24 位元全彩的能力 ( 不支援透明色彩 ),不過解析度不夠高時,影像一放大就會出現馬賽克效果。而且此格式的致命傷在於沒有壓縮功能會導致檔案太大而難以開啟使用。

常見的圖檔類型和影像格式有哪些?

影像格式圖檔類型特色
AI向量Illustrator 原始檔案格式。
PSD點陣Photoshop 原始檔案格式。
JPG/JPEG點陣檔案體積小,是最為常見的影像格式。
TIFF點陣檔案容量較大,但是不失真,也可跨軟體開啟,最適宜做為印刷用的圖檔格式。
PDF向量和點陣不支援透明色彩。廣泛運用於設計對稿、文件傳遞和平面印刷。
EPS向量和點陣可跨軟體進行編輯的影像儲存格式。另外,能輸出精確顏色,是做分色印刷美工排版人員最愛使用的圖檔格式。
BMP點陣標準的 Windows 影像格式,不支援透明色彩。

了解各種影像格式的特性,在開始著手進行設計之前,想清楚該設計的使用目的、呈現媒材 ( 例如電腦、印刷… ) 與設計內容的特點 ( 點陣圖、向量圖 ),將有助於決定檔案的儲存格式,方便後續的應用。設計前先搞清楚圖檔類型和影像格式有哪些,讓設計之途事半功倍!

集比是客製化禮品的專業廠商,有任何特殊需求皆可替你量身訂做!
想知道更多詳情?歡迎來電02-2749-3188、私訊粉專或來信sales@xebe.com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