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想要擁有好人緣?五招讓你呼風喚雨

(Photo from: GIPHY.com)

職場上想要擁有好人緣,不單單只是逢人問安、用公司的客製便利貼到處寫寫加油、送送創意禮物等收買人心這麼簡單的事,更不是只要有才華就打片天下無敵手,如果人緣欠佳,在職場註定寸步難行。以下傳授職場交際五招密技,招招學會,好人緣自然向你招招手!

不是所有人都買單你的掏心掏肺

「談真心」要懂得分寸並拿捏時機。面對關係不深的同事,聊起自己的昨天跟男友吵架、被分手,你以為拿私事分享想博取同事的同情與安慰,誰知道哪天可能會被人拿來當茶餘飯後的話題,搞不好傳到主管耳裡,還會被認為情緒不佳等負評。過度地向每個人掏心掏肺,你也許正暴露了自己的弱點,這反而對有心人士而言,更是替自己主動埋下失敗的因子。

辦公室裡多說好話,讚美取代批評

如果在辦公室裡、會議上總會遇到意見不合的時候,每個人堅持的點都不一樣,但要怎麼說才能擁有好人緣又不得罪人呢?如果想正確的表達自己意見,可以先稱讚對方的意見,「我覺得你說得不錯,也許我們可以….」,再來表述自己的想法。

喜歡被誇獎、渴望被肯定是人的本性,而當你懂得掌握這一點人性基本面,才能在職場中如魚得水。

心思細膩體貼。提升好感度

人緣好的人,總是可發現他們時常在關心他人,讓團隊氣氛變得更好。這類的人,心思一定要夠細膩。你是否都能記住公司同事的名子?不同部門主管的喜好?看得出身旁戰友的情緒嗎?在一些小事上用心,就能讓人感到體貼。同事生日時,手寫賀卡祝福:又或者製作個加油小語在公司的客製便利貼上,贈送創意禮物來鼓勵你的下屬。

也許只是小小的行為跟簡單幾句話卻讓人備感溫馨,假以時日下來,好感度自然就提升。

注意對方的年齡

面對資深主管、年長的同事,經驗比你豐富的多,說話要保持尊重、謙虛的態度,不需提及到對方的年齡,去稱讚其他的事情,例如「總是看你氣色這麼好,真令人羨慕。」、「這件衣服穿在妳身上,看起來好適合你!」讓對方覺得自己依然年輕、健康。

善用「同理心」聆聽,贏得信任

有效地聆聽,不只是用耳朵聽而已,必須要用「心」去聽。嘗試從對方的立場來體會他所經歷的是,真誠地了解對方的感受與需求。用「心」贏得對方的「心」。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