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分辨食用矽膠與普通矽膠?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矽膠製品的出現越來越普遍,因為矽膠的優點不勝枚舉:不僅可以抗水膨脹,還耐臭氧及各類型天氣變化,也是電的絕緣體,另外最重要的是能與金屬黏著,因此是許多家庭中必會出現的一種物品原料。

 

但是你知道嗎?矽膠可是有分為食用矽膠與普通矽膠,為了你的健康著想,對於每天都會使用到的矽膠製品多少應該要有一些基本概念,今天就是要來教大家如何輕鬆分辨食用矽膠與普通矽膠的差別。

 

一般的普通矽膠大多用在工業上,而食用矽膠則是會與我們有更進一步的接觸,像是廣泛用在嬰兒的奶嘴、餐具、吸管杯以及時常被當成客製化禮物矽膠杯蓋,而食用矽膠最大的特性就是它的透明度相對較高,且具穩定性和流動性,在密閉環境加溫也不會還原,最高可以承受到二百五十多度的高溫,由於無色無味的關係,使用起來很安全,但坊間卻有些業者利用仿橡膠材質假冒食用矽膠,這些矽膠杯蓋蓋在熱水的杯子上,不過一會杯子裡面的水就會有一種怪味,杯蓋本身也會散發出很濃厚的橡膠氣味。除了氣味之外最快分辨的方法便是拉扯看看。

 

小編用力到手指都變白了,食用矽膠仍然保持一定的穩定,顏色沒有任何改變。

 

 

普通矽膠一經壓力就會呈現白色,觸感也偏向較硬。

 

 

經過實際操作,普通矽膠在拉扯時顏色會較偏向白色,而食用矽膠不論多大力拉扯,就像上述穩定性高的特性,因此顏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長期使用未達檢驗標準的矽膠,對身體造成的負擔可是無法想像,因此在購買任何矽膠產品前建議大家做做以上的簡易分辨動作,在客製化禮物或製作企業贈品時,也要找值得信賴的廠商才可以避免買到假的食用矽膠喔!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