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外接鏡頭選購守則!撇步報你知

繼前一篇《手機外接鏡頭是什麼?鏡頭種類有哪些?》中簡單介紹了時下最夯的手機拍照配件—手機外接式鏡頭和鏡頭種類之後,這一篇要來整理有關手機外置鏡頭的選購要點,不論是自行購買使用或是當作成禮贈品,考量到真實的使用情境,才能將購入的手機用鏡頭發揮最大的功用。

 

鏡頭是固定式還是活動式(可替換)?

外接鏡頭可分為固定式鏡頭、可替換鏡頭,前者為一體成形,在裝上手機時方便又快速,也不用擔心鏡頭脫落,但是如果你要用到多種不同功能的鏡頭的話,就必須買很多個,帶出門更是一種不便;後者可替換鏡頭的設計,只需要一個鏡頭固定基座便能搭配多種鏡頭使用,可以免去些攜帶上的麻煩,相反地,需要花一些時間在替換和安裝鏡頭上。

 

鏡頭的外接方式很重要!

  • 夾式

大部分常見的手機外接鏡頭都是夾子式的,不管你的手機殼有多厚、是哪一牌的手機,它都能穩穩地夾住,適用範圍廣而且安裝簡單又方便。

(photo from: xebe inc.)
  • 磁吸式

磁吸式手機外置鏡頭通常是在攝像孔上黏貼金屬轉接環,鏡頭內則隱藏磁鐵,如此一來就能輕輕鬆鬆裝卸手機鏡頭。

  • 與可調整支架結合

鏡頭座為可拆卸式裝備,能額外搭配攝影支架等,外接鏡頭也有多種類型可以更換,拍攝出不輸專業相機的高品質作品。

▲可隨手機尺寸調節,不須脫去手機殼,是個很便民的設計。https://www.citiesocial.com/
  • 與手機殼結合

市面上除了有鏡頭與手機殼一體成形的款式,亦有可以自由搭配鏡頭、加裝相關配件的款式。既能保護手機又能延伸攝影可能性的手機殼是不少手機攝影愛好者的首選。

▲將多款鏡頭結合在手機殼上,利用轉盤的設計,讓你不為換鏡頭手忙腳亂。https://www.m-toy.com.tw/

 

▲不只是個手機殼,加裝舒適握把、手機用鏡頭,搖身一變變成輕便、時尚又有型的攝影工具。https://www.damanwoo.com/

 

附加功能讓手機拍攝更順心

  • 結合補光燈

針對喜歡用手機相機自拍的人,兼具補光燈的手機外置鏡頭,一定用過就會愛上!不用再多帶一顆補光燈出門,手機外接鏡頭直接和補光燈相連,輕巧又攜帶方便。

  • 其他配件

除了鏡頭本身,其他相關配件可以讓使用更方便。像是清潔布、收納鏡頭的盒子或袋子、保護鏡頭的鏡頭蓋等等。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