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客製化禮品趣聞

無痕飲食是什麼?還不知道就落伍啦!

(Photo from:GIPHY.com)

近年來環保議題越來越受重視,也因此讓無痕飲食風氣越來越盛行,許多人外出用餐逐漸拒絕使用一次性的免洗餐具,取代的是會自備環保餐具,環保杯、環保杯蓋、餐盒甚至是不鏽鋼吸管,這些都是避免使用那些一次性的餐具,例如塑膠或是紙類等。

那到底什麼是無痕飲食?

前陣子大學生社群「Dcard」上所發起的「無痕飲食運動」,正是為了現在外食族逐漸增加,隨之的是因外食而產生的垃圾。相信還是有不少人對於「無痕飲食」這一詞感到陌生,「無痕飲食」意指外出用餐時,透過自備餐具,減少酯類以及塑膠類廢棄物的產生,達到不留下垃圾的「無痕跡」的境界。

《OpView社全口碑資料庫》觀測台灣兩萬餘個熱門網站,從2013年到2016年進行跨年度的分析。透過長時間的觀察發現,台灣興起無痕飲食的概念大概可追朔到2013年的食品安全風暴、2014年塑化劑事件以及2015年一部「海龜氣管拔出吸管」的網路影片,讓無痕飲食能見度增加; 2016年,因為在社群以及新聞媒體的推廣與宣傳下,相關討論持續的增加。

根據Pollster波士特線上市調網詢問:「請問您知道什麼是『無痕飲食』嗎?」扣除「沒聽過無痕飲食」的受訪者約七成,進一步分析「聽過或知道無痕飲食」的受訪者,調查結果顯示「知道,且已在實行中」的受訪者約占兩成,「知道,也想開始實行」的受訪者比例約占三成,而「聽過但不太清楚」的受訪者比例最高,占四成左右。由結果可知,有聽過或知道無痕飲食的受訪者中,僅不到兩成的受訪者,目前正在挑戰中。

而這股風潮在飲食安全與環保意識抬頭後,除了常見的餐具匙筷外,也延伸到其他餐具包裝成送禮推薦的商機,創意水杯、創意杯蓋以及卡通餐盒等,其中造型吸管就意外成為熱門選項。

從帶動商機這層面來說,無論是自身的環保意識還是增加送禮推薦的一個好選擇,無疑的是「環保、愛地球」是大家響應無痕飲食的最主要原因。為了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減少不必要的垃圾產出,善用可循環使用的物品,需要靠你我持續的執行。

無痕飲食,你挑戰了嗎?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