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商品設計相關 集比客製化FAQ

CMYK、RGB和Pantone是什麼?

只要是有在印製、玩設計的朋友一定都有聽過CMYK、RGB和Pantone吧?集比客製化禮品的設計檔當然也與它們息息相關囉!到底CMYK、RGB和Pantone是什麼?有什麼差別咧?

首先,先搞清楚什麼是色彩模式!

色彩模式是一種針對顏色呈現的數學演算法。數位影像為了要符合螢幕顯示、印刷輸出等不同用途,發展出不同的成色方式。不同的色彩模式代表著截然不同的顏色生成原理。而現今最常使用的就是 RGB 與 CMYK 模式。

  • 什麼是 CMYK ?

CMYK 模式應用於彩色印刷,主要由青色(Cyan)、洋紅色(Magenta)、黃色(Yellow)、黑色(blacK)四色混合疊加成其他顏色,因此又被稱為「四色印刷」、「全彩印刷」。

  • 什麼是 RGB ?

不同於CMYK的油墨成色方式,通常使用於電子產品螢幕顯示的RGB模式是以光的三原色紅色(Red)、綠(Green)(Blue)調出其他顏色。

明明是同一個顏色,為什麼印出來和在電腦看差這麼多?

因為CMYK 模式和RGB模式的顏色成色原理不同,演算方式也不同。油墨成色與色光成色的差別導致同一個顏色在CMYK模式下檢視會比用RGB模式瀏覽來得暗沉許多。另外,由於RGB的顏色無法完全顯示在CMYK的數據上、每台電腦螢幕顯示設定的差異,設計時容易產生顏色認知上的問題。

  • 如何印出想要的顏色?

這時候就是出動「Pantone」進行對色的時機!

  • 什麼是Pantone?

Pantone其實是一家專門研發印刷色彩系統語言的公司。而Pantone國際標準色卡即是用來設定標準顏色的顏色小卡片。使用Pantone色票卡作對色,可以告知印刷廠明確的色號,避免輸出顏色上的落差。

CMYK、RGB和Pantone是什麼?-集比有限公司

–參考網站–

Pantone公司官網提供顏色色號的查詢,找出與之相應的CMYK和RGB值:Pantone – CMYK – RGB 轉換比對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