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客製化禮品 | 集比知識家

注意!這些口罩亂戴沒有用!各式口罩功用大不同!可以防病毒的到底是哪些?

面對日趨升溫的武漢肺炎,民眾戒慎以待,不管是酒精、乾洗手以及口罩等通通不離身。

台灣人的口罩率堪稱99%!不論是在交通工具或是路上,大家都戴好戴滿,但你知道哪些口罩才能有效防止病毒?而其他口罩分別又有什麼功用?
天生我材必有用,各式口罩當然也有其用!

 

  • 醫用外科口罩
    -能阻隔細菌病毒。進出醫院、感冒症狀、發燒等時候使用。
    醫療口罩可以阻隔來自外部的飛沫和病毒細菌,是目前防疫主要使用的口罩,雖無法重複使用,但如果搭配口罩套、口罩收納夾使用,則可以增加使用壽命。


(圖片來源:Unsplash

 

  • N95口罩
    -最能有效阻擋飛沫、細菌病毒、空汙、灰塵異味等,是最高階的口罩。

在2003年SARS時期,廣為人知的N95口罩,半圓形與高覆蓋率為其特性,而所謂的95就是95%,N95可以阻擋95%的異物病毒等,基本上是一線醫療人員,或是飛沫傳染相當嚴重的地區會使用的口罩。

(圖片來源:Unsplash

  • 布口罩
    -防寒力佳,可保暖、防塵,清洗後能重複利用,適合家用打掃或是寒冷時刻。

花色繁多的布口罩主要用於防塵與抗寒,雖然同樣無法阻隔病毒細菌,但作為家用品非常方便。另外,台灣冬季潮濕寒冷,過敏人士外出時也常使用布口罩,降低鼻腔不適。


(截圖自:Pinkoi

 

  • 活性碳口罩

-大部分無法阻隔病毒細菌,但可吸附異味油煙、也可防塵,但有註明醫用、標註醫療器材許可證的活性碳口罩,就能夠做為醫療口罩使用

活性碳口罩利用活性碳可吸附異味的特性,能有效阻隔吸附臭味,如果仔細觀察,不少餐飲業工作者都會戴這種口罩!
大部分的活性碳口罩是無法阻擋病菌,但通過醫療認證,並有許可證字號的口罩就能拿來外科口罩使用。


(截圖自GOOGLE)

 

  • 紙口罩
    -最基本的口罩,用於家庭打掃能夠防灰塵,但無法阻隔病毒細菌及飛沫等,為一次性口罩,使用時間最短。

紙口罩無法防水也無法阻擋病毒,但基本能防塵,因為材質特性也叫不推薦戴出門使用,一般都是用在房間清掃,短暫阻擋粉塵進入鼻腔。

(截圖自GOOGLE)

  • 海綿口罩

-能夠防塵粉,可水洗重複使用,以防花粉出名

3D立體外型與深色調為該口罩的特色,海綿口罩算是近幾年迅速竄起的新秀口罩,雖然無法防病毒細菌,但在日本或是韓國等地,深受有花粉症困擾的人的歡迎,在台灣雖然比較沒有花粉症的困擾,但因明星藝人加持的關係,海綿口罩也逐漸變成潮流單品之一。


(截圖自:PITTA官網

 

防疫除了要選擇對的口罩之外,也要正確使用,像是收納時應避免碰觸到口罩內層,還有拿下後的口罩最好準備信封、口罩收納夾或是夾鏈袋等收好,避免交叉感染。

同時也搭配勤洗手,不隨意碰觸口鼻的習慣,並減少出入公眾場合,防疫措施越完整,越能有效防止病毒入侵。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