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客製化禮品 | 集比知識家 客製化禮品趣聞 禮物送什麼好 | 禮品規劃

【農曆新年必讀】:春聯怎麼貼才正確?

一轉眼農曆新年就快到了,不少政務機關或是公司行號在準備新年禮物的同時,也會一起贈送春聯增加喜氣,但拿到春聯該怎麼貼?上下聯又該怎麼分呢?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春聯貼法,記住這些秘訣就可以貼對春聯,新年發大財啦!

(圖片來源:unsplash

一、大門要正貼「福」、「滿」

大家都會說「福倒」、「春倒」,但正門口的春聯要正貼喔,房門口的春聯倒貼即可。

另外,普遍來說,「春」字的春聯貼窗口較多,這點可多注意一下。

 

二、用台語讀音判斷上下聯──右仄左平

新年貼春聯最麻煩的就是兩張以上的春聯,到底哪張貼右、哪張貼左呢?

這邊教大家用台語讀音來分辨!

台語發音如果是仄聲(音較重)的話,就貼右邊;發音如果是平聲(音較輕)的話,就是貼左邊。

國語發音當然也能輔助判斷(一聲、二聲是平,三聲、四聲是仄),但因為文字讀音的演化與更改,用台語發音會比較準確一點。

如果拿到三張以上的春聯也不用擔心,最短的那張貼正上方就可。
貼的循序要從最上方的先貼,再來才是左右聯。

 

三、張貼時間黃金六小時

貼春聯的時間從除夕當天早上六點到正午十二點最好。

記得除夕的時候就要趕快貼啊!

四、門神要對望

不少圖文並茂的春聯除了該年的生肖動物之外,也會繪製門神。

拿到門神春聯的時候除了看平仄,也要注意門神的位置──要讓門神對看

五、創意春聯自由發揮

現在除了傳統春聯之外,其實也有不少創意春聯。

自製的創意春聯不但省錢又有趣味,而且不用在意平仄問題,想怎麼貼就怎麼貼!

(截圖自:Pinkoi

除了春聯,還有很多充滿喜氣的新年禮物可以準備!

萬年不敗的電繡杯墊,超可愛的造型又很喜氣:


或是花卉風格的電繡杯墊,不但時尚也有春暖花開的寓意。

還有金條造型的隨身碟也非常喜氣,感覺拿在手上就能財運滿滿一整年。

不只隨身碟、杯墊,還有橘子造型的杯蓋,大吉大利蓋好蓋滿!

大家對新年禮物的一般印象都是禮盒、春聯或是日曆月曆居多,但其實杯墊、杯蓋、或是隨身碟等小物都可以列入考慮,不但創新實用,更能符合潮流趨勢!

有其他想做的新年禮物嗎?都歡迎來找集比喔!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