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商品設計相關 集比客製化FAQ

客製化禮品設計圖檔繳交須知!

(Photo credit: theilr via Visual Hunt / CC BY-SA)

集比提供各種禮品的客製化造型服務,能依照客戶的需求和提供的圖檔來繪製模具圖。繪製模具圖的過程中,涉及到弧度、形狀、線條的調整,因此需要客戶提供向量格式的設計圖檔。(什麼是向量檔?請參考→【設計前先搞清楚!圖檔類型和影像格式有哪些?】)

接下來,簡單說明繳交設計圖給集比的檔案類型與注意事項。

Illustrator原始檔案格式,為向量類型,圖以節點、數學運算式成形,故能無限放大縮小、彎曲,圖形不會失真成鋸齒狀。是繪製模具圖、打樣或正式做貨時必備的圖檔

※AI檔常常因為Adobe Illustrator的版本不同或是沒有轉外框而導致掉圖或字體跑掉的問題,因此需要平面圖對稿。(什麼是文字轉外框?怎麼做?請參考→【如何將AI檔的完稿文字轉外框曲線?】)

  • EPS

EPS檔是相容於多種美工設計軟體(例如Illustrator, CorelDraw, Photoshop)並進行編輯的影像儲存格式,能夠儲存點陣圖向量圖形。EPS圖檔不會因為縮放、變形而產生鋸齒狀。因此,可以作為繪製模具圖、打樣或正式做貨時的設計檔

※EPS檔中的完稿文字必須轉外框,否則也會導致掉圖或字體跑掉的問題。

  • PSD

Photoshop原始檔案格式,為點陣類型合成示意圖時可以接受的圖檔,但不可用於打樣做貨!僅能作為彩印的設計檔,且解析度須達300dpi以上。

※當客戶無法提供AI檔時,集比可根據PSD檔進行描圖,但需額外收取描圖費用。

  • JPG/JPEG

作為對稿用的平面圖。不可用於打樣或生產大貨,會產生鋸齒狀的馬賽克效果。只限用於彩印(例如:卡片碟),且解析度須達300dpi以上。

※當客戶無法提供AI檔時,集比可根據JPG/JPEG檔進行描圖,但需額外收取描圖費用。

  • TIFF

作為對稿用的平面圖。不可用於打樣或生產大貨。只限用於彩印(例如:卡片碟),且解析度須達300dpi以上。

※當客戶無法提供AI檔時,集比可根據TIFF檔進行描圖,但需額外收取描圖費用。

  • PDF

PDF檔為不可更改的平面圖,所以不能用來做貨、繪製模具圖,適合作為對稿用檔案。另外,PDF檔的解析度高、圖可以無限放大不會糊掉,只限用於彩印。由於PDF檔為轉檔後才會產生的檔案,所以請客戶提供原始檔為佳。

 

集比客製化造型禮品大多需要依照客戶的原始設計圖製作模具圖。因此,線條、形狀無法自由變形的點陣圖與不能再次編輯的圖檔都是無法繪製成開模需要的模具圖的喔!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