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客製化禮品趣聞 禮物送什麼好 | 禮品規劃

出奇招送禮品,學校對抗少子化不退場

近年來,許多學校都面臨少子化的情形,紛紛出奇招利用贈送禮品等手法,來吸引學子前來就讀,例如某校祭出國小一年級新生補助營養午餐4千元 ; 新北市府大送5百元餐具跟針對學童設計的客製化禮品文具組等。 ◢ Read More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

(Photo from : Chris Pawluk,flickr, CC license)

近年來,許多學校都面臨少子化的情形,紛紛出奇招利用贈送禮品等手法,來吸引學子前來就讀,例如某校祭出國小一年級新生補助營養午餐4千元 ; 新北市府大送5百元餐具跟針對學童設計的客製化禮品文具組 ; 台南市某區國小新生提前登記就讀,就送妖怪手錶玩具,7人以上揪團在送樂高機器人等。

由於少子化的趨勢,導致學齡人口驟減,許多學校班級數縮減,而所需的教師數相對地大幅減少,甚至產生難以解決的超額教師的情況,進而影響教育的品質。

學校面臨學生不足,結果造成學校規模變小,學校人少了,教學資源相對爭取到的不高,學生能夠享有的資源也會減少,這的確對教育有很大的衝擊。

而近期出現不少新聞關注在少子化現象,將衝擊台灣50所大學恐倒閉的情形,《台灣大學排名網》指出,2015年大學適齡人口約130.4萬人,2016年開始數字會迅速下滑,到了2020年大學適齡人口恐只剩下109.6萬人。而「適齡人口」並不等於「就學人口」,若假設適齡人口的大學就讀比率不變(約78%),大學(不含研究所)在學人數將會由2015年的103.5萬人,下降到2020年的85.7萬人,預估將會蒸發17.7萬名大學生。(東森新聞 , 2016)

對於各大學招生的招數,當然不外乎針對各校特色製作出客製化禮品,例如:造型隨身碟、手機擦拭貼、紀念性背袋等。對於專門製作大學生禮贈品的禮品商表示,手機擦拭貼是較為熱門的禮品,原因在於大學生智慧型手機、平板的使用率趨普及,因應數位學習趨勢的發展,在使用這些觸控式螢幕裝置的學習機會就增高了許多,手機擦拭貼作為校園廣發性產品頗為適合。

總結,少子化儼然成為未來既定的局面,雖然招生禮品的確會帶來人氣,但似乎不是長遠之計,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招生最重要的是發展學校本質,而小型學校越來越多的情況,整併會是較好的發展,教育人員應以提供學生更好的教學品質為目標,勇於面對變革,需積極發展因應措施並做出實際行動,協助學校組織面對變革與轉型才對。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