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客製化禮品 | 集比知識家

304?316?不鏽鋼環保餐具編號到底怎麼看?

近年來環保漸漸抬頭,加上減塑、拒一次性餐具等政令陸續頒布,環保餐具相關產品的選擇與材質類別更趨多元,除了現在流行的玻璃吸管、可拆式吸管及矽膠吸管等,還有麥稈餐具等新選擇,五花八門的環保產品之中,位居不敗地位的相信還是不鏽鋼材質產品了!

但你有過這種經驗嗎?實際走一趟店面,才發現不鏽鋼餐具還有型號之別,304?316?還有430?

莫急、莫慌、莫害怕!
今天集比就來幫大家整理不鏽鋼餐具的編號,讓你馬上就看懂!

不鏽鋼編號 成份 特性 常用製品
200系列 鉻、鎳、錳
錳含量高
防鏽效果較差

價格便宜

工業製品居多,鐵窗、鐵欄杆等
304不鏽鋼

(或標示18/8)

鉻(18%)、鎳(8%) 耐腐蝕高 食用餐具廚具居多
316不鏽鋼

(或標示18/10)

鉻(18%)、鎳(10%) 耐腐蝕性比304更強、價格較高 醫療用具、手術刀、食用餐具
430不鏽鋼

(或標示18/0)

鉻(18%)、鎳(0%) 硬度高、抗腐蝕性較316低 廚房刀具
環保餐具常用的不鏽鋼型號

*200系列-

200系列的不鏽鋼用途大多都是工業製品,鐵窗、鐵扶手等等,由於鎳含量低的關係,防鏽、防腐蝕性不高,所以不太會作為餐具使用。

*300系列-

環保餐具常用的材質就是300系列中的304、316了!

因為鎳含量高,抗腐蝕性也較高,選購環保餐具時看到這兩種型號的不銹鋼,買下去就對了!

304鋼、316鋼是根據鎳量的多寡來區分,因此如果看到「18/8」、「18/10」的標法,其實一樣是指304鋼(鉻含量18%+鎳8%)、316鋼(鉻含量18%+鎳10%)喔!


(刻在餐具上的不鏽鋼編號)

316鋼和304鋼相比,是稍微高級一點的不鏽鋼,因為更能耐腐蝕,所以也常被運用在醫療器材上。

*400系列-

400系列中被廣泛使用的是430鋼。

430鋼相較於316鋼來說,防腐蝕性雖然沒有那麼突出,但其高硬度的特性

很適合用來做食用刀具或是食物剪刀。

當然不鏽鋼種類不只這些,其他還有500、600系列等等,根據不同特性有不同用途與使用領域,基本上以環保餐具的使用範圍而言,304鋼、 316鋼就相當安全了。

另外「不鏽鋼」並不是「完全不會生鏽」,只是因為經過加工,讓鋼變得比較不容易被腐鏽,如果發現不鏽鋼用品上已經有嚴重的刮痕甚至有點黑黑的,最好就要淘汰更換。

知道怎麼判別不銹鋼型號之後,就來輕鬆選購環保餐具吧!

集比客製化環保餐具也有多種材質可供選擇,用愛護環境的心意製作宣傳禮品吧!

參考資料:
201, 304, 430 不鏽鋼編號一次搞懂,看這篇就夠了(圖文)!
【不銹鋼懶人包】不鏽鋼餐具的材質總整理,食用級?醫療級?看編號就知道!常見編號201、304、316、430詳細說明
【不鏽鋼懶人包】304、316、430怎麼分? 哪種型號最安全、最耐用?
分類
客製化禮品趣聞 禮品製作 | 集比成功案例

謹致永遠的青春!你一定踏足過的聖地之一-六福村35周年吉祥物隨身碟

(截圖自六福村官方Instagram

提到「夏天」,幾乎所有人都會想到「沙灘、海邊、冰淇淋」;談到「學生時代」,大家的共同回憶一定會出現「制服、合作社、畢業旅行」,還記得畢業旅行必備的青春經典行程嗎?

今天集比就要跟大家一起打開裝滿青春回憶的時光膠囊,談談學生時代畢業旅行常去的遊樂園「青春369之一──六福村,和集比之間的合作故事!

 

「不單單只是遊樂園的遊樂園」

內行都人都知道的「青春369」,分別取自劍湖山、六福村及九族文化村這三個主題遊樂園。但關於六福村的歷史,其實是始於1979年,當年的六福村是以大型放養式野生動物園登場的喔!
到了1990年,為了提供台灣人更好的休閒環境,也配合政府周休二日等相關政策,六福村開始積極規劃建造成大型遊樂園,最終於1994年完工開放,且一直活躍至今。

現在的六福村和其他遊樂園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遊樂園結合動物園的這項特色,除了主園區的遊樂設施之外,還能搭乘遊園巴士,近距離觀賞非洲草原動物。

有別於其他主題遊樂園的經營模式,不管是刺激的大型設施還是寓教於樂的生態園區,在六福村可以說是多種願望,一次滿足。

「這也是屬於大家青春里程碑的禮物」

這樣的六福村在建立滿35周年的重要時刻聯絡集比,表示想製作35周年的紀念禮品,並以六福村最有名的吉祥物──哈比為主角,打造專屬於六福村的生日禮物。

經過討論,六福村和集比決定運用軟膠製作屬於六福村35周年的造型隨身碟然而要把身著嘉年華盛裝的哈比從2D的平面圖變成3D立體的隨身碟,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大挑戰。

造型隨身碟和一般隨身碟不一樣的特點就在於外形、弧度還有立體感,到底要怎麼完美呈現哈比可愛又圓潤的頭型、兩側可愛的耳朵以及公仔模型軀幹特有的柱狀,當然哈比頭頂上的小捲毛也不能忽略,這些缺一不可的細節通通考驗著集比模具的精細度。

除了機身,重要的當然還有哈比頭上的高筒帽帽蓋,不但模具要另外鑄造,還必須考慮帽蓋和機身的密合度。

 

此外,哈比身上穿著的嘉年華盛裝也是此次合作的難題之一,PVC軟膠的調色與校色過程其實相當繁瑣,要將螢幕上的顏色盡可能的用實際色料還原,這也讓集比用盡苦心。
面對這些重重難關,六福村、集比和工廠三方都用最仔細嚴謹的精神來面對,為的就是做出最可愛的周年紀念品。

因為哈比對六福村來說是重要的吉祥物,然而對於所有人來說,更是青春回憶的共同代碼,不管是國高中的畢業旅行,甚至是大學的春假旅遊,合照都一定少不了他的身影。
由此可見,哈比與六福村之於全台灣的人而言,都是心中無可取代的青春里程碑,六福村35周年造型隨身碟所紀念的不僅僅是六福村成立的時間,還有那些深深刻在心中珍貴的回憶。

你也有想做的紀念品嗎?快來找集比吧,不管是懷念的、青春的或是幸福的,通通可以找集比,就讓集比的禮品和你一起在回憶的石牆上刻下最美好的詩句!

分類
客製化禮品 | 集比知識家 禮物送什麼好 | 禮品規劃

日本Youtuber都在拍!『子彈旅行』到底是什麼?

日本人還有Youtuber都在流行的「子彈旅行」到底是什麼?

所謂的「子彈旅行」跟「子彈筆記」之間其實沒什麼關聯,當然也不是指帶著子彈出去玩的意思。

「子彈旅行」語源來自日本,是從「弾丸ツアー」一詞直譯,「弾丸」是「子彈」,「ツアー」為旅行,兩者合起來就是子彈旅行,意指「快速的像子彈一樣的旅行」,時間短停留處少行程步調相當急促,就是子彈旅行的特色。

大家對子彈旅行的天數定義都有不一樣的解釋,但大致來說天數基本上不會超過兩天。

子彈旅行通常不是以「旅遊」為目的,而是為了「某目的」的旅途,像是參加國外演唱會、世足賽、奧運的加油團等行程,直接前往某處,目的達成後就立刻返回,不太會在當地的旅館留宿,可能會直接睡在飛機、巴士甚至是機場等地方。
由於日本跟台灣和香港彼此之間距離較近,飛行時間也不久,因此有越來越多日本youtuber相繼拍攝台港的子彈旅行影片,挑戰一天來回的極限踩點!

近年來也因為廉航航點逐漸增加,航班時間選擇更多元,對於難以在平日請假出遊的社會人士而言,一、兩天的假日就可完成的子彈旅行也慢慢變成一種旅遊新趨勢。

(截圖自YOUTUBE)

子彈旅行其實是三高旅行,行程高效率移動高速度時間高壓縮,因此有經驗者在打包行李時就會做好萬全準備,避免時間跟空間上的浪費。

對於想體驗「子彈旅行」的人,常參加跨國演唱會、Live的老道經驗者Kaki小姐表示:「請不要忽略行李收納。」
子彈旅行在每一處停留的時間都相當短暫,並沒有多餘的時間或寬敞空間可以坐下來好好整理行李,因此在出發之前的整理與收納都很重要,千萬不能小看。

「我偏好分袋收納法,將用的到的物品,依據種類收在同一個收納包裡,這樣一來就算因時間緊迫而趕著收拾,只要把握同種類物品都在同個收納包的原則,就不至於太混亂。」

子彈旅行的收納建議是至少準備兩個環保收納袋,大致區分為浴室包與衣物包。
把所有在浴室用的到的物品放一個收納袋,貼身衣物放另外一個收納包,如此一來即使在機場過夜,也不會手忙腳亂的翻找盥洗用品,又能避免直接拿出貼身物的尷尬狀況,方便安全有效率。

對於收納包的挑選,Kaki小姐推薦「由簡入繁」的款式,像俄羅斯娃娃那樣,內袋多一點的種類會比較好,這樣不但能收進更多物品,也比較好分類,旅行途中拿取物品也會更加便利。

其實不管是不是子彈旅遊,出發的收納都是必備課題!

不管是員工旅遊用還是作為公司禮贈品,集比都能為你的需求製作您專屬的客製化環保收納包,讓旅遊變得更輕鬆便利!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