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客製化商品?

為了滿足消費者追求產品的獨特性與專屬性,市場需求慢慢轉向以”客製化商品”為主打,除了可以滿足某部分族群內心馬斯洛需求理論中所提到的自尊他尊之外,同時也在無形中讓沒生命的商品提升更多價值,而你知道在製作這類型的商品時,客製化與個人化的差異在哪嗎?

客製化不等於個人化

廣義解釋,客製化與個人化都是以顧客為尊,配合其需求並完成製作。但仔細分別,兩者之間其實差異甚大。客製化商品主要製作其本體,再依照客人部分需求而改變,像是大家熟知的客製化造型隨身碟、印製企業專屬LOGO就是一種最標準的客製化的表現,而個人化通常都是極為少量的製作,精準來說就是完全屬於自己的商品。因此即使是客製化也會有重複的可能性,這也是為什麼專門製作客製化商品的廠商通常都有一定的起定量,且個人位的商品也較多牽扯到肖像權的問題。

圖片來源:集比有限公司

客製化商品的魅力

面對市面上眾多的競爭者,想要與眾不同最快的方式就是將策略轉向客戶需求,客製化亦可算是一種以顧客為尊的服務,透過提升顧客的滿意度進而影響商品的銷售。因此市場需求從大量製造的物品漸漸轉型為針對不同客群設計專屬的優質產品,即使會花費較多的精神與成本,客製化商品帶來的效益遠遠超過付出所需。

客製化商品的應用之處

  • 品牌宣傳的最佳途徑

最常見的客製化商品應用就屬企業禮贈品,在商品上加強企業本身的特性,以造型隨身碟來說,依照企業出產的商品,可開模製作成等比例大小的隨身碟,當顧客收到時不但會對品牌加深印象,同時也會因為它的實用性而重複使用,無形間自贈禮品就變成一種最好的宣傳物品。

  • 立即掌握市場喜好

有了初次的合作之後,很快可以了解企業的需求及特性,也能透過消費者的買氣了解當今市場的趨勢為何。

  • 降低產品製作失誤率

在每一次的產品製作之前,都會經過來回數次溝通,這是客製化商品的特性,確認無誤之後才會進行製作,這樣的方式有助於降低貨品的失誤率、回收率,因此退貨補貨的情形跟著降低時,利潤也會有所提高。

下次當你看到客製化商品等字眼,或許會有更深層的認知,這就是為什麼市場漸漸轉向成客製化的趨勢!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