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比你想像中乾淨!飛機上最髒的地方在哪裡?

根據《Travelmath.com》調查,公布了令你一聽瞠目結舌、想一下卻深感認同的「飛機最髒之處」的含菌量指數!

▼表1 飛機上的前六名細菌溫床統計,計量單位:菌落/每平方英寸(CFU)。(整理自《Travelmath.com》調查數據)

飛機上的前六名細菌溫床統計,計量單位:菌落/每平方英寸(CFU)。(整理自《Travelmath.com》調查數據)

理論上來說,最多人摸過也最容易滋生細菌的地方應該非洗手間莫屬,被列入飛機上細菌溫床排名中一點都不意外,令人意外的是,前三名洗手間竟然榜上無名!

實際上,正因為在我們的使用觀念中,廁所間是個容易藏污納垢、細菌接觸傳染的地方,所以加倍清潔,並視為航空整潔衛生的評分項目之一。反觀,遠比馬桶沖水按鈕髒8倍的正是各個座位前的折疊餐盤桌(參見表1),因為數量眾多、打開/收起來耗時,在航班間隔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清潔人員會採用抽樣式清潔,也就是說:不是每一個餐盤桌都會打掃!食物殘渣、嬰兒尿布、使用過的衛生紙、潑灑出來的飲料…你永遠都不知道你正在使用的折疊桌之前經歷了什麼樣的對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另一處沒有被調查到、卻是值勤空姐空少指出容易藏有惡魔(細菌)的細微處,那就是——座位前方的置物袋!!小小的置物袋不止放逃生指南、救生衣使用教學、機上免稅商品消費型錄,更有乘客將臭襪子、用完的衛生紙、開封零食、喝完的飲料杯、個人的垃圾,甚至還有尿布放進置物袋中。

看完這篇文章後,下次搭機建議乾洗手或除菌濕紙巾列入旅行用品必備清單並放入隨身攜帶的收納包裡頭,使用餐盤桌前可以稍加清潔擦拭;零食或口罩、眼罩、眼鏡和耳塞等貼身物品也不要放進座位前方的置物袋中,以免惹「菌」上身!

分享文章給需要的人